跳至主要內容

第48期 (10/2021)



目錄

  • 社會工作者註冊局成員選舉
  • 焦點資訊
  • 工作簡報
  • 社工持續專業發展活動或課程
  •  

    社會工作者註冊局成員選舉

    背景與概況

    現屆社會工作者註冊局成員的任期將於2022115日屆滿。根據社會工作者註冊條例規定,註冊局須由15名成員組成,其中8名成員為註冊社工,由註冊社工選出。

    為統籌新一屆註冊局成員選舉的工作,註冊局已按《社會工作者註冊局成員選舉規則》成立包括業界以外人士組成的選舉委員會(選委會),成員包括陳永泰教授太平紳士(主席)、麥麗英女士及李祥佩女士。選委會已完成提名程序,並確認及公布15位有效候選人的名單。選票將於1111日向註冊社工寄出及於124日點算。最高票數的8名候選人將會當選出任註冊局成員,任期為三年,即由2022116日至2025115日止。

    候選人名單 

    在選委會主席陳永泰教授太平紳士主持下,候選人編號抽籤結果已確認如下(括號內數字為註冊編號)

    1.       梁嫣紅(04012
    2.       張潤衡(18130
    3.       張達明(01191
    4.       黎汶洛(24930
    5.       余秀螢(07193
    6.       伍銳明(05020
    7.       陳國邦(00293
    8.       鍾威麟(09608
    9.       何詩敏(16318
    10.     黃錦娟(06247
    11.     岑偉全(05285
    12.     陸鳳萍(04497
    13.     程志剛(01286
    14.     吳兆文(04909
    15.     林昭寰(02855

    draw lots

    draw lots

    重要日程

    以下為是次選舉的重要日程:

    日期 事項
    2021114 確定選民名單

    2021116(下午2)

    選舉論壇
    20211115124(中午12)      郵遞投票期

    2021124(上午9時至中午12)

    選民可於註冊局辦事處即場投票

    2021124(中午12時開始)

    開票及點票

    選舉論壇

    為了讓選民在投票前能更瞭解各候選人的參選理念,註冊局將在116(星期六)下午2時舉行選舉論壇。因應疫情的不確定情況,論壇將以實體和網上的雙線形式進行。屆時選擇參與的候選人須現場出席,而選民則透過視像形式參與。

    由於論壇僅限於合資格選民參加,故請有意出席的註冊社工,請於115日下午1時前,透過網上表格(https://bit.ly/3m4jL9x)實名報名,並提供註冊編號,以供核實。核實後,我們將把論壇的登入資料發給參與的選民。

    投票及點票程序

    註冊局認為以往選舉方式運作公平暢順,因此是次選舉將沿用上屆的投票方式及安排。簡單而言,我們將透過以下方式確保任何選民身份及投票決定不會在過程中被識別:

    1. 選票不會載有任何可識別投票人身份的記號。
    2. 選票必須放入指定電腦條碼信封,該條碼僅用於連結選民資料庫,以核實投票人資格。
    3. 條碼信封經核實後將被拆開,從封內取出的選票將與信封分離,跟其他同樣被取出的選票混集一處,至此,選票已不能被識別是誰投的了。
    4. 選票經由服務供應商以特定掃描系統點算。

     分開核實選民資格與點算票數的工序,保障了投票人的身份不會在投票及點票過程中被識別。有關詳情請按此

    結果公布

    在一般情況下,當選委會確認選舉結果後,辦事處將把選舉結果上載註冊局網站,而新一屆註冊局成員名單,包括選任及委任成員,則於20221月上旬刊憲。

    總結

    所有合資格的選民將於202111月中收到選票及參選人資料,如選民未如期收到,請盡快與辦事處聯絡,以便安排補發。選委會謹此呼籲各註冊社工踴躍投票,選出新一屆註冊局民選成員。另如註冊地址有所更改,請及早通知,以免寄遞選票有誤。

     

    焦點資訊

    1. 
    終止豁免註冊續期費

    註冊局去年因應疫情對經濟的不良影響,豁免了2021年度的續期費用。該計劃已完結,因此,凡於2022131日或之後到期而欲申請續期的同工,除提交申請表格外,亦需如常繳付續期費400港元。在一般情況下,所有續期申請將於收妥表格及費用後約10個工作天內獲批核及發出新的註冊證。

    2. 註冊社工呈報控罪及定罪的注意事項 

    根據社會工作者註冊條例第24條,如註冊社工在申請註冊時作出法定聲明後被控以任何罪行或已被裁定犯任何罪行,須在合理切實可行範圍內盡快將書面通知送達註冊局,不應待續期時才呈報控罪或定罪。有關呈報控罪或定罪的常見問題,請參閱上期通訊

    工作簡報

    1. 《註冊社工工作守則》修訂及第二輪公眾諮詢

    註冊局已就工作守則及相關實務指引修訂建議進行了兩輪諮詢,第二輪諮詢活動由本年5月中開始,為期三個多月至8月底結束,形式包括3次雙線諮詢會和可透過網上表格表達意見。經參考所有意見後,「檢討工作守則專責小組」現已大致完成修訂稿,並交予法律顧問研究當中最後修訂部分會否涉及法律爭議或含有不確定的地方。待最終版本確認後,註冊局將盡快安排把工作守則刊登憲報及公布生效日期。

    2. 籌備出版第二輯《紀律研訊案例彙編》

    註冊局曾於2009年出版《紀律研訊案例彙編》,當時集合了28宗研訊個案作分析討論,作為引發同工的反思和鑑戒。經過十多年的累積,註冊局展開第二輯《紀律研訊案例彙編》的編寫工作,並於去年底委任編輯專責小組跟進此事。

    3. 與院校解說最新修訂的認可社會工作學歷評核準則

    新修訂的評核準則文件已於本年4月公布,並於明年91日生效。資格評核及註冊委員會代表曾分別於526日及818日,與香港社會工作教育學院協會的代表簡介此文件,並就此進行溝通交流。

    4. 學歷認可檢討

    以下為在2021-2022學年正在接受認可檢討的社工學歷:
    • 港專學院: 社會工作(榮譽)社會科學學士
    • 宏恩基督教學院: 社會工作榮譽學士
    • 明愛專上學院: 社會科學榮譽學士(社會工作)
    • 香港伍倫貢學院: 社會科學副學士(社會工作)

    5. 推廣工作


    20214月至9月期間,註冊局職員分別以視像或到訪形式,向以下學院的社工學生介紹註冊局的工作

    •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沙田)(畢業班): 50
    • 香港大學 (畢業班): 149
    • 香港浸會大學 (畢業班):60
    • 明愛專上學院 (畢業班): 200
    •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畢業班): 40
    • 香港樹仁大學 (畢業班): 50
    • 香港伍倫貢學院 (一年班/畢業班): 120
    • 香港城市大學(畢業班): 62
    • 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專上學院 (畢業班): 50
    •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 (畢業班): 90
    • 人數總計:871
     

    社工持續專業發展活動或課程

    統計數字 (包括:註冊社工及投訴個案)

    (截至30/9/2021)

    註冊社工總人數:26,808

    註冊社工性別分佈

    男:8,332 (31.08%)
    女:18,473 (68.92%)

    註冊社工學歷分佈

    認可學士學位或以上:18,016 (67.27%)
    認可文憑:8,702 (32.46%)
    其他:
    74 (0.27%)

    投訴個案統計數字(自註冊局成立以來計算)

    接獲投訴個案總數:686 
    需召開紀律研訊個案總數:144 
    裁定違紀個案總數:36

    備註:由於部分個案仍在初步審議或紀律研訊過程中,以上數字並不是按比例表達。

    社工講場
    (以下文章的內容僅屬作者的個人觀點,與註冊局立場無關。文章語言按來稿刊登,沒有提供翻譯版本。)

    社會工作者在社會變遷中的存在意義

    梁國良博士

    隨着跨專業合作的機會增加和資源管理產生的種種問題,社會工作者,尤其是初入職的同工,對自己的專業角色容易感到模糊、迷茫甚至迷失。再者,新一個移民潮不單為本港社會福利機構帶來嚴重的斷層,還可能令移居海外的社工被迫轉行,把他們原有的專業角色摧毀了。從事社工接近四份一世紀的我,在支援同工時,發現了以下有別於其他專業同工的四個社工角色,希望藉此分享,讓業界各方都能肯定社工的獨特角色及珍惜現有資源。

    「意義人生的伴行者」

    社會工作是一個「人道化」的專業,她由起初已是個價值為本、有價值取向,為社會中的成員而服務的專業團體。可惜,隨着新管理模式的出現,這個專業側重了個案管理、數據的輸出和可量度的服務效益,卻忘記了她們的使命是透過建立一種特殊的工作關係,去承載每天要面對痛苦、威脅和失掉的個人和家庭,成為他們的伴行者。事實上,中外社工學者,如莫拉萊斯(Armando Morales)、謝弗( Bradford Sheafor)、伍可兒、阮新邦、朱志强、林昭寰等,早已提出「俗世的牧者」和「道德實踐」的論點。不幸,社會變遷把社工的使命也埋藏了。當前之務,就是要讓同工從「忙、忘、亡」的生態中醒悟過來,自力更新,重拾使命,成為真正的毅行者。

    「朋輩跨代的和事老」

    沒有一個專業比社工更重視人際關係對社會的影響。假如社工在提供服務時忽視服務使用者與他人的關係,他不會是個稱職的社工。在筆者服務的機構,有社工、護士、營養師、心理學家、藝術治療師等多專業同工為受癌症影響的個人和家庭提供支援,但只有社工在意識上和在評估、介入、設計活動和推動服務上較習慣運用系統思維幫助患者及其家人彼此諒解、互相扶持,以促進家庭抗逆力。我希望同工們謹記,當我們高舉實証為本的介入模式的同時,切勿忘記不少中外的家庭治療大師,如沙維雅(Virginia Satir)、帕普(Peggy Papp)、懷特(Michael White)、李維榕、霍玉蓮、黃麗彰等,都曾接受社會工作的專業訓練,成為了同業的好榜樣。

    「社會資源的把關人」

    不知道是隨從本性或後天學習,社會工作者好像是最「諸事八卦」、愛「好管閒事」的一族。當十多年前推動男士成長服務時,我竟然為了更認識服務使用者的需要,親嘗全港首間男士診所的服務,徹底體驗到自己作為服務使用者的心路歷程。即使在外地生活了幾年,我和內子總喜歡在週末時逛逛醫院、參觀社會服務機構,不單滿足我們的好奇心,也讓我們掌握社區資源,為有需要人士提供適當資訊,解決當下之急。在過去幾年,隨着社會運動和疫情的影響,受癌症影響的個人及家庭都面對着前所未有的困難,除了機構提供的免費心理社交支援服務外,能掌握對社會資源包括慈善基金、食物銀行、家居服務、院舍情況等的資訊就成為了有需要人士在黑暗中的曙光。

    「無聲者的發言人」

    雖然社會變遷對社工的倡導模式帶來不少衝擊,但社工的倡導角色是無法磨滅的。對於弱勢社群和邊緣人士,社工仍然可以發揮責無旁貸的積極作用。筆者曾認識一位三十多歲患有罕見癌症的年青人,她確診後不久要接受多次手術和治療,使她無法親臨中心或透過視像接受輔導服務。然而,因着上文提及的伴行關係,我們三年來透過28次電郵及電話,打開了生死的話題,探討了苦難的本質,並為死亡作好預備。她不單稱讚我是最了解她心路歷程的人,更叮囑我為她撰寫訃文,並在靈堂上為她讀出,要讓親友以她面對頑疾的勇氣為傲。就在她離世前一天,我在醫院見她生前最後一面,我給她承諾為她圓夢。透過社交媒體,這訃文亦成為了未能表達傷痛的親友的一份安慰和支持。

    社會工作從來都以社會公義為專業基礎,而社會工作者理應回應良心的呼喚,為社會大眾謀求福祉。可是,噪音和陰霾令我們聽不到、看不見植根於這心靈深處的微聲,我們在驚恐中不知不覺地選擇了跟隨大隊或強迫別人順從自己。那時候我們便忘記了自己的使命,失去了初心和愛火。唯有在安靜中、在安全信任的關係裡,我們才可甦醒過來,再次在良心的光照下發現我們在社會中的獨特角色。我深信社會工作者的獨特角色並不限於以上四方面,更多角色仍有待有心人一起發掘。只要我們把握這變遷中的機遇,認定社會工作的使命,持守她的本質和價值,我們便會明白社會工作者的存在是獨有、充滿意義和有其必要的。


    註冊社工投稿稿例

    為讓同工能就社工專業一抒己見,註冊局歡迎同工投稿。同工投稿時,請留意以下規定:
    1. 來稿應與註冊局的職能或社會工作專業有關。
    2. 來稿不代表註冊局立場,作者文責自負。
    3. 投稿者須為註冊社工,並須提供真實姓名、通訊地址、電郵及聯絡電話。投稿者可要求不刊登真實姓名。
    4. 來稿可以中文或英文撰寫,以中文2000字或英文1500字為限。
    5. 註冊局有全權決定是否刊登來稿。
    6. 註冊局擁有最終編輯權。
    7. 註冊局不會向投稿者提供任何形式的酬勞。
    回到頁首